close

演奏中,常常會有出現一種情形。

 

我這一節演奏的不滿意,我來重拉一次。

 

這個思維本身是對的,但要放對地方,如果放錯位置,它就會阻礙您的進步。

 

此話怎講?

 

關於演奏,我們一開始是先從外在的習琴,練習一段時間後,追求內在的心境,將內心的情緒表現在外在的演奏上。

 

在這由內至外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的時間,是您覺得不甚滿意的地方,或是您的老師會建議您做調整的位置。

我們一般的思維是練習再練習讓他習慣,但如果您在練習的過程中,常常停下來,又重新開始,久而久之,您的思考方式就容易產生一種只要不完美,就無法持續下去,必須要重來的心態產生。

 

但是  公開演出或是很多時候,您只能夠演奏

 

!!一次 !!

 

如果演奏中不小心或因為其他因素,導致您演奏的不完美,然後您的習慣又是需要重拉但又無法重拉時。

 

您不覺得那樣的演奏很不舒服嗎?

 

我要特別說明,此篇並不是鼓勵各位都不努力去達成完美!也不是要您妥協演奏中一定會有錯誤的產生。

我以為,如果您平時的練習是有效率及合適,您在演奏中就越容易達成您心中的完美。

 

所以關鍵是您練習時的方法。

 

我建議,當您在練習時,除了縮小範圍來熟練局部樂段時,比例要使用31的原則來實施。

 

3=細節練習=每一次都要專心注意哪裡有問題並且改善。

 

1=完整走過=這個樂段無論有無錯誤,都不能停下來。

 

比方說,我要練習第3-15小節。中間有四個地方需要練習。

我可以將這四個地方分別抽出來練習,每一個地方練三次,每一次練習後,停下來(關鍵!)想想您這一次哪裡有問題,怎樣改善?(可透過您之前習琴的課程或是老師強調的方法來修正)然後第二次練習就嘗試去修正,如果沒有幫助,那就再換一種方式,如果到了第三次還是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那就這次練習先放棄練這裡!!等明天或是之後再重新來檢查或是練習。

 

以此類推來練習其他三個地方,等到各三次都練習完後,請您停下來,看著您的樂譜,腦中回想一下您練習時的這幾個地方,然後完整的從第3小節走到第15小節。就一次。當中不管錯了還是如何,絕對不能停下來!等到演奏完後,您再檢視完整過程中跟您細節練習的差別,來驗證您細節練習時哪裡有容易不穩的地方或是不符合樂曲的位置。

 

然後您就可以用筆記下來,接著就先別碰琴,等十分鐘後再回來練或是下一段練習時間再來。

 

我以為,這樣的練習方法,是對您最佳的~

 

人的慣性是容易習慣,習慣後就容易麻痺,之後就會疲勞。

 

當您心理狀態處於麻痺的情形時,您就不容易清楚知道您演奏哪裡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也因為如此,您在這種狀態下的練習對您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的。

 

請您使用錄音,思考,分配比例練習,片段完整演奏,等等方式,來修正您練琴的習慣。

 

我相信,一段時間後,您的演奏完成度會有顯著提升~

 

 

arrow
arrow

    qoo的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