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其實想了一年了。

有時,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信念,不管外在如何變遷,自己心裡都會有一個目標。

無論是宗教,家庭,朋友,親密的人,應該每個人在這世上,都有一個屬於自己要堅持的東西。

這可以讓您堅強,可以讓您有信心,可以讓您繼續向前。

只要您繼續向前走,您會發現很多很多以前您可能或您之前沒有經歷過的很多生活面向及體悟。

慢慢的,您會更有自信,更有把握,更加堅定。

但事有兩面,當您越來越掌握著您的節奏時,意味著您另一道關卡正準備出現。

自信與自滿,常常很容易模糊了。

人生在世,常常有很多的歷練,經歷過,跨越過後,一定會有所得。那就是屬於您獨一無二的養分與經驗。

有的人會吸納這些養分後,讓自己更加強壯。有的人會消化這些經驗後,讓自己更加沉潛。

慢慢的,我們會從一個不經世事的白紙,變成一幅色彩繽紛的畫作。

但無論如何的藝術呈現,我們要記住

永遠要留一塊空白的地方~

我以為,唯有這樣,我才可以知道我這幅畫,尚未完成,我必須更加努力,更加保持初心,這幅畫

才能有登峰造極的一天~

曾經,我也這樣想,我學這個,有用嗎?我需要練習這東西?我應該已經這幅畫可以賣到不錯的價錢了!

一段時間,猛然驚覺,我其實太高估自己了。

我以為我很重要,其實沒有。我想我很高,其實未必。我認為我很多東西,事實上我根本還沒有看到另一端是什麼世界。

剎那間,我很失落,原來我一直以來是這麼的渺小。

是的,認識自己前,要先會否定自己,但不能放棄自己。我以為,唯有如此,自己才會不斷的向上伸展而不至於中途重重落下。

如同前述的,事有兩面,當您往上,就表示另一個往下的門就會準備開了。(好像股票的高賣低買.....)

如果我在一領域能游刃有餘,那只是我已掌握到這領域的遊戲規則。並不代表我在另一個領域中,使用同一種方法依然可以勝任。

這是我後來的體悟~又或者其實我只看到我想看到的(擇善固執是另一回事)。我並沒有我想的那麼重要!

聽起來好像很悲觀,呵呵。

但,我是一個單獨的個體,也唯有如此,我相信我在這人生中,所面臨到的一切經歷,是唯一屬於我的。

在這裡,我想說的是,人,要有半瓶水的高度,但必須要增加這瓶水的寬度,好使您一直都是半瓶水,但是都響不起來~

道理人人都懂,但說與做不一定成正比,就連我亦然。

我用這一篇文,時時刻刻告誡自己,必須在各種領域上,要擴充我的寬度,降低我的高度,使其維持在半瓶水的位置上。

我以為,如此一來,我可以跟各種領域的人相處,並且會非常融洽。

我在別人的經驗上,一些長輩的告誡上,一些生活的學習上,了解到人的刻板印象與好惡。

我絕對無法面面俱到,亦不可能各領域都出類拔萃。

但我有半瓶水,

所以,我不會喪失自我的信心,但也不因我擁有這半瓶而與人比較,因為,那是無意義的。

一直覺得自己某部分很幸運,在一些地方與許多層面的相處上,獲益良多,亦學到非常多待人處世的規則與原則。

但我真的還是半瓶水,所以我不因此吸收到經驗,而覺得自己已經是個世故且練達的高人一等者。

我非常感恩能有緣結識到及接觸到,這豐富了我的生活觀照,對人生的體悟又更加的清晰。

與各位的相處上,我更能感受到大家的善與誠。這非常難能可貴。

希望好景常在,好花常開。願這樣的美景,能持續擴大並且不變質。

在此彼此共勉,我們都是那獨一無二的

半瓶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瓶水
    全站熱搜

    qoo的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