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習琴,都有一種期待,都希望能夠奏出我們理想中或是印象中優美的音聲。

有的人因為聽到,所以產生興趣,因而接觸與開始。
有的人因為朋友,所以跟著一起,因而接觸與開始。

 不論從各種角度或是立場,目的都是相同且一致:

想奏出理想中好聽的聲音~

然而,我們的生活習慣,生活方式,抑或是從小到大的觀念與環境,養成我們擁有不同的價值觀與個性。所以每個人操琴的施力方式,觀念,想法,耐性程度,都有所不同!

這是非常自然且正常的事!!!

這裡想提出一種思考面向,如果您喜歡您心目中的聲音,那就表示,心裡的那個聲音,是透過一定程度的生理規範(操琴力度,方式,著眼角度,音聲判斷等等)及心理規範(對比性,聽的辨別,放寬心感受琴,客觀的看著自己,手勁對於實際聲音傳遞的拿捏等等)來讓您有『我喜歡』的感覺產生。

白話文就是:您是什麼樣個性跟習慣的人,琴的聲音會跟您類似。

我們在學習任何事,都需要先經過一定程度的規範,待我們熟悉了其『遊戲規則後』,自然就能發展在其框架中的『自然與隨性』,我相信這個道理大家都能認同。

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生活觀照與對生命的理解,故我以為,在您還未能『自然或隨性』之前,請您務必要好好觀察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性格與自我認定,如果您對自身有其定見,我相信,您在習琴規範的路程上,一定較能持之以恆及客觀的看見自己的道路,隨著行進的多寡,您也越能夠領略習琴之於人生的一種互相映照之抒發與感悟。這才也是我們習琴人在德與藝之間的最終並行方向~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o的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