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一件新事物,不管任何樂器,開始都是先從“興趣”產生。

這裡,針對  自身評估  作為出發點來說明。

我以為,接觸一個樂器,要讓它成為您可”隨心所欲“的掌握之前,您需要先知道

您瞭解自己的程度多寡

雖然習琴需要耐性與琢磨,但您可以透過”不同的練習方式搭配“與”符合自身習慣“的方向著手制定

屬於您自己的練習模式~

我們都理解練琴需要時間的醞釀,但如果您本身的個性就較急,但練琴又是必須,那您可以”使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配合您本身習慣來分配您的時間。

如果您的個性較為和煦,喜歡慢條斯理的優雅,那您可以”設定少量但時間可長一些“的練習方法,來符合您的習慣。

 

這道理相信大家都懂,但做起來是另一件事。

常常因為,課程進度需要,同伴們的彼此照看,其他人的進度快慢,”直接“影響到您的思考方式與預定目標!!!

 

我以為,這是一個我們習琴的人常常會容易陷入的陷阱中。

所以,”有效且適合自己“,”舒服且不感太大壓迫“,”有點緊張又不會太緊張“,這三個面向,是我們自身要確立並且堅守的大原則。

我以為,上課的目的,是穩固之前所學,加深往正確習琴方向的印象,並且接觸新的東西,完善自身習琴的各方補強。

而練琴,就是課程所學後的自我消化與吸收。

有時候,這一段時間可能較為忙碌,所以沒有什麼時間練琴,那可以以”強化或是穩固所學“的心態去上課。

課堂上,哪怕只要一樣內容,是您所缺乏的,在有限的課程時間中,把這缺乏的”內容加深記憶點“,讓您回到家中,在沒有老師教授之下,您仍可以”自行判斷是否正確“。
 

而非每次上課需要追求新的進度,但自身還未消化完全的情況下,透過”新的內容“來告知自己這堂課有獲取新知。

這樣的上課,才會有其意義與價值。

 

我相信,每一位老師,在授課時,都會依序之前或是預設好的學員程度設定,來制定其上課的內容與進度,這些進度都是會浮動且彈性的。

 

但有件事情很重要

請您要培養這樣的心態:上課時不適合練琴,上課時要做的是如何加深回去後練琴的記憶點。

在課堂上,老師調整手型,說明新進度,告知個人的細項調整,都可以適時的提出詢問,目的是加深自己的印象。
然後,回到家中,請要記得練習~

 

不然會非常容易遺漏一些細節,或是過了幾天再碰,您會發現,應該忘了差不多了^^

之後這樣的循環持續下去,非常容易產生一種”我好像都沒有進步“的錯覺~

但其實,只要您有付出時間練習,並且是有”計畫“的練習與分配,我相信,您是不容易退步的喔^^

 

在課堂中,請不用客氣,提出任何您不理解的問題,不管大小與否,只要您不理解,甚至忘了也無妨,但您提問後,您就會記住了。

千萬別不好意思^^

以授課者本身,其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解決“學員的問題。若當下無法解決,也須提出“日後解決的方法”。

但老師不是心理學或是面向學達人,無法一眼看出“每一位學員”的需求,所以若您在課堂上有任何問題,

請一定要提出~~並且要以此做為“回家練習的記憶點”,而不一定要是“當下就練成”的上課。

如果當下就練成,並且有了記憶點,那很棒,恭喜您^^

如果當下沒練成,但有了記憶點,回去可以逐步練習,那很好,恭喜您^^

如果當下沒練成,課後的記憶點又不是頗深入,那很可惜,請開始找尋怎樣可以增加您的記憶點喔(這方面可以洽詢您的授課老師)。

如果當下就練成,但是沒有記憶點,那很危險,因為可能您回去就忘了,然後後面又覺得很像沒上到新的進度。請開始記錄您的課程筆記,並且一段時間就進行整理。

 

 

我以為,這樣的授課與受課,才是一種正向循環~

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o的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